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轉載]online poker和运气阴谋论

Nicky的文章總是如此厲害,他很會表達觀念。
因為剛剛看到這一篇文章,所以來我這個快發霉的blog寫一下我看完他的文章的想法。

我很同意Nicky講的。
尤其在做了那麼多的教學,我發現現在的poker已經不是一個靠努力就可以當成職業的工作。
這已經不是技術問題這麼簡單,心態、成長環境、心理素質、經濟狀況這些都很重要。

我可以學到現在的技術除了自學,另一個原因就是我打到現在還沒死,經驗累積起來的。

資源和夥伴很重要,我當初開始打牌的確有人帶我,而且帶我的人非常厲害聰明(他大概四年前就沒在打牌了),給了我到現在都還在用的觀念,我才可以完全順利的打上去。
當時我的競爭感也很重,和我一起聊天打牌的人各各比我強,我一直想辦法要變的比他們更強。

並且當時也完全沒有經濟壓力,所以輸贏對我感受沒那麼深刻。

2010是我第一年全職,我在那時後180人的成績開啟了我和其他高手聊天的資格。

我要和ihaterivers (當時180人第一) 聊天,我必須給他一小時$150,可是這也要他看的起你他才會和你聊天。
他當時和我說,因為認為和我聊天他也許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所以才願意和我聊聊天,即使如此我還是要付他錢,因為他ROI比我高。
不過和這些高手聊天我得到了普通人拿不到的資源和觀念,因為這些資源不會在教學影片也不會在2p2的study group出現。除了資源,那個互相競爭的環境也很重要。

Poker環境越來越成熟,就像其他運動一樣,已經不是你說你要進NBA就可以進NBA。
不是長的高、不是爆發力夠、不是你天天練跳投10小時就可以。

即使像我這種小聯盟選手,也是因為心理沒有受傷+有特殊資源+有很多位好mentor+沒有經濟壓力+我一開始就賺錢+剛起步有一個好競爭環境,我運氣很好的才活到現在,想進大聯盟的確要先問問自己憑什麼可以。

上面講的理由沒有"努力",因為我不會展現出我的努力,這樣才可以創造輕鬆賺錢的景象,才會有更多魚或者玩家認為自己也很努力了。

打牌打到現在,我反而體會到重要的是品格和做人。
別人bad beat你,記得說GG
不要欠人錢,不要不守信,當你已經要這樣做才能撐下去,你也不夠格繼續了。
你可以嗆人酸人,但是尊重別人。

不確定這篇blog有多少人會看到,不過這是我之前整理的四個自己維持狀態的方法。

http://blog.classfigure.com/2014/02/4.html

以及快上線的,我之前對Raymond Wu, Mr. NTD還有Victor HUSNG的影片,裡面有幾集免費的可以看。(歡迎分享)

https://classfigure.com/course/poker_sng

----------------------------------------------------------------------------------------------------

原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95380d60101i0gl.html



这是我在中扑网发的一个贴子,觉得这里会有更多的人看到,所以呢,就贴过来了。

我很少在论坛发很长的帖子了,很主要的原因当然是我没有办法从发帖中获得太多的收获,次要的原因也是这会占用我非常多的时间(im a busy person yes),但是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online mtt职业选手,我觉得我还是有义务帮助大多数人搞清楚一些事实,即使我也清楚这可能是做无用功或者很徒劳的,但是哪怕可以帮助到一两个人,那么对于德州扑克的整体发展还是有些帮助的,因为最差的结果就是所有人还是不相信我说的,那么也就是浪费我半小时的时间而已。
so,let‘s start this。 要搞清楚所谓online poker的阴谋论,我们就要搞清楚扑克的本质是什么,扑克在本质上和围棋国际象棋桥牌这些传统意义上的棋牌类运动有什么不同,然后我们再搞清楚扑克和传 统的赌场游戏比如百家乐或者轮盘又有什么不同。 扑克在全球范围内比几乎所有的棋牌类运动都火爆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短期内的波动因素(short term variance)和容易上手的因素,说的简单点就是一个人从完全不懂德州扑克的规则到可以上桌玩可能只需要5分钟,去百度一下规则就可以上桌了,而你要 学会围棋估计没个至少几小时是不可能的。 当然这是基本的,最重要的一点,短期的波动因素,你让一个刚刚只会规则的人去和phil ivey单挑,我相信打100手牌他至少能赢个十来手,而让一个新手去和李昌镐下围棋,他下100盘输100盘,没任何悬念,这导致了一个很多人都忽视的 一点------扑克的挫败感很低,他可以给人造成一个非常大的错觉,就是:我很牛逼。 相信我,几乎所有的刚开始玩扑克的人,甚至玩了一段时间的人都是这么觉得的,我问过无数的人,包括我自己都是这么过来的,只有在玩了非常长时间,深入学习了非常多扑克知识技巧后的玩家才会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水平还不够高,越往高级别后越是这样。 有这个错觉以后很自然的一点就是,我既然那么牛逼,那么在我偶尔输钱的时候肯定是运气不好,在我一直输钱的时候这个结论就会上升到:扑克网站觉得我太牛逼了,所以不让我赢太多钱,他们要照顾那些很鱼的玩家,不然我把那些鱼的钱赢光了网站就开不下去了。  好 了,对比围棋,我相信没人会这么觉得(即使我一点都不会下围棋),围棋的挫败感是很强的,只有水平差不多的玩家才会有激烈的竞争,比你水平高的你永远都下 不过,所以没人会觉得自己很牛逼,便也很正常的得出个结论:我输了就是我水平不好,赢了就是水平好。 那么本质上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扑克中我们是不能从结果来推导过程和判断你的水平的,至少在短期内不能,你是否赢钱完全不能作为判断水平好坏的标准, 而所有其他智力棋牌类运动都是可以从结果来判断你水平高低的,你赢了就是你水平好,输了就是水平不好。

ok,现在来对比扑克和赌场的游戏,就那百家乐来对比吧,这是赌场优势最小的一种游戏了。 首先我得很残忍的告诉90%以上的在读这篇文章的人,你们玩扑克和玩百家乐没什么区别,甚至这90%的人里面的90%还不如去玩百家乐输钱输的慢输的少。 相信所有人都同意我说百家乐是不可战胜的,赌场在长期是永远拥有优势的吧(不同意的人请自觉GTFO),那么说到扑克,我可以通俗点的说对于绝大多数人 (90%以上)来说,扑克也是不可战胜的,长期赢你们钱的对象除了赌场(扑克室)以外还加上职业玩家。 那么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飞蛾扑火般的来打扑克,梦想自己靠扑克发家致富呢? 原因很简单,人们太愚蠢了,而扑克又是个几乎完美的会给人制造出很多假象的游戏。 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赌场百家乐的游戏有多么火爆,澳门赌场里差不多70%以上的赌桌都是百家乐,事实是如果没有政府规定,赌场会把100%的赌桌都设成百 家乐。 那你肯定要问,为什么那些人知道百家乐是不可战胜的却还要乐此不疲的去玩呢? 结论也很简单,除了少数是为了娱乐消遣时间而玩的人(小赌宜情嘛,虽然我觉得百家乐真的挺无聊的,我最喜欢的赌场游戏是老虎机----最-ev那 种,lol),大多数玩百家乐的人是不知道百家乐是不可战胜的。 他们会发明出无数所谓的技巧,u name it,看路/看势/下注技巧/过三关等等等等,就像很多无知的人在那里研究扑克一样,殊不知你们绝大多数的研究学习都是做无用工的,因为扑克是一个需要非 常多知识来精通的游戏,错误的不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完全没用,甚至有误导作用的。

长篇大论铺垫了那么多,我们可以进入正题了,还记得是什么么?是的,扑克室为什么要黑我或者要黑一个地区。 之前已经说了,在扑克中90%以上的玩家都是输钱的,而在这90%中又有90%的人觉得自己是很牛逼,应该是赢钱的。 他们会看非常多的扑克书籍,扑克视频,浏览论坛,等等等等所有能够找到的东西来学习,然后去实践(打牌),然后继续输钱,稳定的,一直的,没波动的输。 人的本性都是会找借口的,当你很努力的(至少你自己认为你很努力)学习了那么多知识,却还是输钱的时候,你除了抱怨运气抱怨扑克室黑你的帐号,你无路可 选。不过现在我还可以给你多条选择的路,你必须选择承认下面3条中的1条。 1)你的学习是不够努力的,方向是不正确的,实践(打牌)是不够多的 2)你掌握的背景知识不够让你战胜扑克,也就是说在你掌握一些基础的数学,统计,经济,心理,生理知识前,无论你怎么学习你就是无法战胜扑克的。(举个极 端的例子,你现在让一个70岁种了一辈子地的文盲大爷来花哪怕5000个小时学习扑克,他也是无法战胜的扑克的) 3)你是个傻逼,智商有问题,不适合这种竞争激烈的精英游戏,去KFC刷盘子吧。 相信没有人会愿意选择我给出的3条路中的其中一条,因为这个太残酷了,这些要么把我的努力勤奋都否定了,要么把我的背景给否定了,要么把我的智商甚至人生 都否定,这个现实太残酷了,我没法接受,我还是觉得我运气不好,扑克室看我太厉害了在黑我帐号呢。

allright,挫败感很强是么? 这些是都是现实,很骨干很讽刺很现实。 扑克从头到尾就是一个精英游戏,金字塔游戏,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群是踩在无数人的尸体上的(其实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只不过扑克更严重罢了)---扑克室是踩 在所有人的肩上的,而被踩着的人又是很不情愿或者说很不愿意面对这个自己被踩着几乎没翻身机会的事实的(和我们的社会一样,有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搜索下一 个纪录片(英国的),差不多讲的就是一个人的出身阶层决定了他今后的人生道路,几乎不可能有改变),所以除了抱怨,找借口,你没有办法做任何事情。 试想你在学习那些基础扑克理论,浏览所有人都能浏览的论坛,观摩所有人都能观看到的扑克视频的同时,在食物链顶端的玩家们在和同样水平的玩家讨论着怎么更 好的战胜你所学到的知识打法,接触着大多数人无法接触到的资源,拥有着更充足的资金,更幸福的生活,更健康的身体,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你凭什么觉得你可以 靠你的努力来战胜他们从而往金字塔上面爬?

扑克是个精英游戏,和trading很象,我觉得所有成功的扑克玩家都会是很成功的trader,反之亦然。不过我还是会用一些积极的东西来结尾,在扑克 中成功有两种方法。 1)你有着非常好的学术出身或者家庭背景,并且有着非常正确的学习努力方向。 这类人通常需要是有着高学历,名校毕业,已经适应了高强度的竞争和学习。 2)上天可以眷顾你,让你在至少扑克生涯初期可以获得你并不配获得的成功,而让你积累到很多的资金并且认识到如果去正确的学习,从而一直奋斗下去。 第一点是可以相对人为追求到的,如果你在5岁的时候就看到了我这篇帖子,并且励志要在以后作为一个成功的扑克玩家的话。 其实吧,进入这个行业并且获得成功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在这个行业你会看到跟新换代的速度非常的快,要永远站稳必须具备一点,那就是勤奋努力,少了这 点玉皇大帝帮你都没用。 我必须承认,我2点都具备了,是非常幸运的一类人,读名校和有着不错的家庭并不是我自己选择的,这可能很搞笑,但是我的的确确是**着才去英国读的高中, 又被老师和家里逼着考上了当时全球排第8的大学(UCL,university college of London),又接触到了扑克然后运气很好的在刚接触扑克的时候便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至少那时是不配获得的成功,不然我是无法走到现在的。所以说吧,并 不是扑克室在黑你们的帐号,而是人生在告诉你们一个很现实的事情。

lol,我原来以为半小时可以写完,最后花了1个小时,我真的不是打击人,如果可以有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个现实,那么就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努力的在扑克这条路奋斗着最后成功着,而不是抱怨着最后变成个怨妇。前者才是我希望看到的

3 則留言:

可樂 提到...

等教練開課~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bubuii你跟nicky一樣
很聰明也很會講

高手高手

Poya 提到...

這篇有點像電影Jerry Maguire,午夜夢迴後獨白的fu